网站首页 普通住宅 合租交友 高档住宅 旅游租房 短期租房 日租房 床位出租 写字间 旺铺热租 二手房 关于我们 租房者网站
当前位置 > 首页 > 聚焦大连 > 正文
租房论现实基础在哪里 急需建立租赁市场新秩序
2010-3-12 19:31:04   dl.5a5f.com   大连租房者网站

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的论断“未来20年,房价还要涨”。面对几乎不可逆转的房价上升势头,“80后”、“90后”们是先下手为强,然后负重前行?还是甘当租客,不背包袱轻装上阵?对于这样的问题,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开始苦口婆心劝诫年轻人,租房比买房更实惠,千万别着急买房。(《广州日报》3月9日)

代表委员们劝诫年轻人不着急买房的理由有很多,比如,租房子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学业进修或者改善生活,比如现在我们所买的房子,土地是国家的,只有土地上的房产才是个人的,70年之后怎样还很难说,所以每个人也没必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非要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。有房子是不是生活就有尊严,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也未必。政协委员、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,“大学毕业生租40平方米的房子结婚生子就挺有尊严。”

各种各样的理由都在力挺“租房论”的可行性和实惠度。那么,在年轻人看来,“租房论”果真如代表委员们所说的那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吗?

不妨现实地“计较”一番。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里,租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租金大概在500~700元。如果按揭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,20年期限的房贷每个月还款大概也就是1000元左右。每个月交给房东500~700元钱,多少年后,自己的房子还是遥遥无期;而每个月交给银行1000元左右,那至少这房子属于自己。两者比较,你说做出哪种选择更为经济?

再来看北京、上海这样的大城市。年轻人租房一个月的费用在2000元左右,房租与高得离谱的房价相比当然是“沧海一粟”。房租与房价没法比,可是这房租又要占收入的多大比例?乐观点儿说,一个小白领一个月收入1万元的话,这2000元的房租也占了五分之一。这么高的租房成本如何能不激发他们的买房梦想?

其实年轻人也并不是不明白,从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看,人人拥有房产并不现实。视野比较广的年轻人还经常百度国外的居住情况:在西欧国家中,爱尔兰有82%的人住在自己房子里,西班牙有80%的人住在自己房子里;然后依次是比利时、希腊、意大利、英国、挪威在70%上下。法国自有住房的比例约50%,而荷兰则只有45%,瑞士更少,只有30%的人住在自己买下的房子里。

但是请注意,国外年轻人租房的现象确实不假,可国外的租房成本相对比较低。在莫斯科,很多人住在政府提供的福利房里;在新加坡,八成居民通过政府解决住房而不是通过市场。而在中国,年轻人是很难租到廉租房的,不说那些固有的传统观念,单单是相对高昂的租房成本,就完全可以催生并强化年轻人的购房冲动。

“租房论”不是不可以提倡,前提是政府必须扩大廉租房的覆盖范围。两会上也有政协委员提出,“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从制度安排入手建立起房地产租赁市场的秩序,在此基础上用政策鼓励年轻人住房租赁消费。”“政府应当逐步扩大廉租房政策体系的覆盖范围,将外来工、异地大学毕业生(蚁族)等群体纳入廉租房政策体系,切实实现该政策的社会公平性。”

这些“药方”开得确实没错。只有当这些前置条件都能很好实现时,“租房论”恐怕才能真正被人们所接受。

返回顶部↑

公司介绍 | 网站介绍 | 网站优势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帮助 | 友情链接 | 联系我们
Copyright © 2006 - 2009 5a5f.com All Rights Reserved
大连明威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